其安易持

愿从史册寻同好,不与锱铢较文章

[琰苏]对黄昏(二)

#双臣子设定

#放飞自我

#私设如山

——————

二.十里青山远

“我知大人有意提携。”吏部签押房内,大案前两列黄梨木囤背交椅,萧景琰正襟坐于左列第二位,“只是大人亦当深知,在下虽与首辅同宗,然一向不睦,大人还是不要白费功夫的好。”

他身侧第一把囤背椅上坐着的,正是当今吏部尚书梅长苏,字怀卓,号江左。他手上正端着一把碧玉小鼎壶,壶下两只荷叶杯,盛的却都是清澄澄的白水:“真不巧,今日值事的主事休了假,萧学士便就这白水将就些罢。”

语气清清淡淡,算不上多亲近,倒也不疏远。萧景琰瞟了眼那望之价值百金的玉壶玉杯里只一盏白水,心中冷冷地又将此人打量过一遭。

确实俊秀,不愧是“美人尚书”。这位梅尚书虽位居天官,望之却只三十来岁,生得身形单薄瘦削,眼似星云,眉如远山,举手抬足间气度,竟不像堂堂吏部尚书,说是一书香世家公子倒更恰些。萧景琰不禁想起方才初见,若非于衙堂之内,怕是实难料到这般人物,便就是京城诸官口中避之唯恐不及的狡诈弄臣。

吏部身居六部之首,其衙属亦是端庄,门前访见者络绎不绝,大多为五六品,正是吏部可决之生死任免一阶。萧景琰递上名帖,本欲往一边寻阴凉处候着,谁知立即便有吏部郎中出来,行礼恭声道:“尚书大人已在签押房等候,萧学士请。”

萧景琰略讶异,虽不知其中有何玄机,到底仍是跟了那人进去。待过了三堂转至签押房,便见一人立在院中,着一身鹅卵青纻丝程子衣,一时看不出品级,只觉不似官身。萧景琰见了,只觉得此人熟悉,却又想不清究竟是何时见过,直至那引路的郎中垂首唤了一声“大人”,方猛然惊觉。这便是言豫津口中那位有名的“美人尚书”了。

“萧学士今日方抵京师,便来我吏部一会,实在是愧不敢当。”那人微微笑着道,“我原想着还需几日方得相见呢。”

萧景琰不答,既已知了身份,便要下拜,却被他上前一步拦住:“你我相差不过一级,何必下拜?”

萧景琰略异,那人见他神色,淡淡笑道:“你是正三品詹事府詹事兼掌翰林院,哪有四品回京却成了五品的道理,只是当朝无太子,詹事府到底是虚职,便未明言。是我吏部的疏忽,未曾详会。”

萧景琰心知此中关窍并非疏忽二字可以道尽,只亦不愿详知,便道:“谢大人提携,既为朝廷所任,又何必在意三品五品。”

他笑了笑,回身延请道:“萧学士进来坐坐罢,我吏部不是什么龙潭虎穴,亦不会摆什么鸿门宴。”

正望着他暗自出神,梅长苏抬起眼,见萧景琰正看自己,笑道:“怎么,萧学士也好奇本官这幅相貌?”

萧景琰避开视线:“失敬。”

“萧学士若觉眼熟,也不奇怪。”梅长苏放下玉壶,敛袖淡淡道,“贞平九年,本官时任翰林编修,曾与萧学士共事过的。”

“这些年蹉跎光阴,怎比大人干练有为,平步青云。”萧景琰道。

“哪里是我有为,不过正巧座师乃是当朝首辅罢了 。”梅长苏温澹笑道,“承蒙座师提携,梅某忝居此位,惶恐得很。”

“大人可真是有个好座师。”

“哪里,是萧学士有位好堂兄。”梅长苏道,“首辅既看重梅某,觉得本官能担重任,我又怎能弃天下于不顾,畏缩不敢受命?”

果然是一堆好道理。萧景琰面容更冷:“是么。”

梅长苏闻言,却不着恼,只缓缓接着道:“……因为唯有受天下之命,方可掌天下之权,行天下之事,萧学士可懂得?”

萧景琰一愣。

“人总会有想为而又不可为之事,萧学士必然也是有的。”梅长苏观他神情微动,一双秋水瞳中闪过一笑,流波宛转间又倏忽不见,随意向后仰靠去,“所谓不可为,不过是受任未至,掌权不足。一味退避必不成事,唯有进而谋权,方能得偿所愿……说得有些多了,萧学士只当不曾听过,闲谈而已。”

萧景琰抬首紧紧盯住他:“你怎知我必有想为而不可为之事?老子曰俗人昭昭,我独昏昏,或者我便是那昏昏之人,也未可知。”

梅长苏笑道:“萧学士忘了,我是吏部尚书。”

“萧景琰,字执圭,号……”他略顿了顿,又道,“存殊,贞平二年南直隶乡试第二,贞平六年二甲第一名,授庶吉士……贞平三年本有一科殿试,为何白白蹉跎三载?”

萧景琰道:“学业不精,大人多虑了。”

“南直隶的第二。”梅长苏垂眸,淡淡笑道,“文采风流之地亦得如此拔萃,尚言学业不精,萧学士真是谦虚得紧。”

他蓦然抬头:“不过贞平三年发生的事,萧学士大概不会忘了罢?”

萧景琰面色一沉。怎么会忘。

他怎么会忘。

一纸圣旨,好友满门殒命,那个十三岁便中了解元的少年自此入了泛黄史册,再寻不得,他萧家却因数人有襄上之功,从此声名鹊起,竟成一方大族。自那时起他便已然对朝廷绝望,若非族中逼迫,怕是就此终老荒野,再无人知,又怎会在此京城,做什么翰林学士,见什么吏部尚书。

殊者,杰也,过之一分则为刑。老夫子捻着胡须沉吟。此子之才,世所罕见,必能成就功业,然生性外张,恃才而行不谨,恐非安稳之相。老夫与他“舍卓”二字,便是劝他收敛本性,宁为庸庸一世,不可木秀于林,为风所摧。

黎崇果不愧是当世大儒,看人极准。此语乃是老先生于他二人初入科场时所言,竟是一语成谶。

“萧学士字执圭,想来赐字之人,对你亦有厚望。” 梅长苏轻声道,“你可愿信我能让你达成所愿?”

萧景琰深深呼吸,平复了心绪,冷冷道:“大人当知你我不是一路人。”

“是否一路又有何干?”梅长苏轻轻笑道,“若能得一同归,未尝不能殊途。”

“你怎知我二人必能同归?”

“这便不好说了。”梅长苏笑了笑,笃定道,“不妨过段时间再看,若我果能在途中遇见大人,可否携手同行?”








TBC

短更新已经不知道怎么码了😂

纯恋爱的剧情就是顺畅,两章见面三章摊牌,根本不用想太多。

你猜赤焰案被改成什么了?嗯没错就是大礼议,时间线都是一样的哈哈哈哈哈哈。

评论(21)

热度(131)